English

房屋居住大家谈

2000-07-05 来源:生活时报 李文 我有话说

家居装饰改革势在必行

我国的住宅建设,特别是城镇住宅建设经历了近十年的连续增长之后已颇具规模。国家已明确了住宅建设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产业的地位,住宅建设本身也正面临以增长为主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的发展新阶段。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住房制度改革的推进,居住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迅速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居住环境的改善。我国的家居装饰业应运而生,十年来从小到大,遍布全国,发展之快,令人瞠目。

据统计,1999年全国家居装饰业的总产值为1200亿元,是1990年的40倍,年均递增45%,大体上每两年翻一番,相当于全国城镇住宅年投资总额的30%。有一种大胆的估计:家居装饰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将达到2000亿到3000亿元,即相当于住宅投资总额的一半左右。我认为这不是虚张声势或盲目乐观,因为房改正将10倍于新建住宅的存量公房转化为城镇居民的自有财产。这批旧住宅的改造和装饰已随着产权关系的改变而启动,它为家居装饰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更为广阔的市场。可以预料:不出几年,存量住宅装饰的总量将赶上和超过新建住宅的装饰。这两股潮流汇合到一起,将是何等壮观!家居装饰消费总量赶上住宅建设投资总量的日子不会太遥远了。

尽管我国目前还处在住房短缺时期,新建住宅将继续保持可观的规模,但住宅建设是一次性投资,而家居装饰是周期性多次消费。在住宅的使用寿命内,平均5—8年进行一次装饰(有时连同维修和局部改造)的总投入,将不亚于建造住宅的初次投入。随着我国城镇居民居住水平的提高,住宅存量越来越大,新建住宅销售与旧住宅交易的比例会逐渐缩小,如香港1997年上市交易的住房,新房于旧房比例仅为1:5.25。同样,美国1998年这一比例为1:3.2,上市的旧房只占旧房总量的10%左右,说明新房只及旧房总量的2-3%。我国目前住宅年建造量约占既有住宅总量的10%。这个比例会逐年下降。与此相应,住宅装饰消费在全社会住宅消费中的比例必然越来越高。

在现阶段,我们不妨将家居装饰业看作是整个住宅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不要忽略其相对独立的产业特性。从长远看,家居装饰业很可能跃居住宅产业的首要地位,它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住宅从产品生产和流通的程序看,可以将住宅产业分为若干组成部分;从住宅产品涉及的相关产业看,也可将其另作分解和归纳;从市场经济条件下全社会的居住消费来看,其构成大体分为购房消费、家装消费、服务消费三类。目前,购房消费占首位,家装消费次之,服务消费占末位。随着经济与社会的进步,三类消费将呈现不同的增长趋势。传统意义上的住宅建设投资规模尽管十分可观,但它并非购房消费的全部,与居住消费总规模相比,它所占的比例会逐渐下降,不会长期独占鳌头。

你拿到“两书”了吗

商品住宅实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以下简称“两书”)制度已经快2年了,其执行情况如何呢?为此,笔者调查、采访了部分开发企业和建设部。

笔者以北京市为例,从城东、城西、城南、城北9个方位各抽取一家开发企业作为样本,进行了调查。在这次调查过程中,笔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对×××园进行了电话采访。该园售楼处的尹小姐告诉笔者说:“我们没有这种资料,我们跟你签订合同吧!”

就此情况,笔者采访了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该司的柴先生告诉笔者说:商品住宅房实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的规定是从1998年9月1日开始执行的,今年起才开始对房地产公司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总体上说,全国基本上都已在执行这项规定,但是也不能排除像笔者以上所调查的,有些房地产开发企业仍然还没有执行。

当笔者问及如何加大对房地产公司执行“两书”规定的检查力度时,柴先生说: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对房地产企业进行资质年检。今年年检将把“两书”的执行情况列为重要内容,并要求房地产企业上报“两书”样本,如果没有执行,将要进行相应的处罚。二是,通过购房户的投诉。通过投诉可以知道哪些房地产企业不在执行。但这首先要取决于购房户对这项规定的了解,所以还需要大力宣传。

“两书”的推行,旨在为了加强商品住宅质量管理,确保商品住宅售后服务质量和水平,维护商品住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两书”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向用户交付销售的新建商品住宅时,必须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销售的商品住宅承担质量责任的法律文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住宅质量保证书》的规定,承担保修责任。保修内容如:屋面防水3年;墙面、厨房和卫生间地面、地下室、管道渗漏1年;墙面、顶棚抹灰层脱落1年;地面空鼓开裂、大面起砂1年;卫生洁具1年,等等。《住宅使用说明书》应当对住宅的结构、性能各部位(部件)的类型、性能、标准等作出说明,并提出使用注意事项,如:装修、装饰注意事项,配电负荷;承重墙、保温墙、防水层、阳台等部位注意事项的说明,等等。住宅中配置的设备、设施,生产厂家另有使用说明书的,应附于《住宅使用说明书》中。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商品住宅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影响到购房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到购房户的日常生活,因此,提醒购房户在购房时,切莫忽视向房地产企业索要“两书”,并检查其中承诺保修的内容。实习生赵兴无

买房要有现代观

如今,个人买房越来越多了,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趣味来挑选房子。既然一个人一辈子也许只有一两次买房机会,因此适当的超前意识是必要的,也就是购房要有现代住房观。

客厅亮点、大点好首先,厅的采光要好。一套房子如果是暗厅或采光不佳,即便有许多优点,也是让人难以接受的。其次,面积要大,最好占使用面积的35%—45%左右,因为厅往往要起到客厅与餐厅两大作用。厅的形状以长方形最舒适,但其开间要大。3.9米以上开间会显得很有气派,并可增加厅的使用面积,又可多一个观赏景色的空间。

卧室讲点隐私性作为一种新的观念,卧室的隐私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注重。因此以一段走廊来使客厅和卧室、卧室和卧室相互分离的房子正逐渐成为一种流行,也会成为未来房型设计的一种走势。

厨房要能摆张桌住惯了老式公房,对于拥挤、狭小、油腻的小厨房总是又厌又恨,都希望拥有一个宽敞的厨房,使下厨成为一种享受而不是负担。因此,7—10平方米一个厨房,放置一个早餐台,一家人可以在厨房里享用早餐,也是一种居家观念的改变。

卫生间要亮且大卫生间不再只局限于实用,要又亮又大。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人们对浴室设备的添置追求常换常新,将来要在家中摆放一个按摩浴缸,这就得要求有一个足够大的卫生间可以放下。相反对于每天有1/3时间所处的卧室倒可没那么多要求,只要不感到局促就可以了。另外,考虑到主卧隐私性,在主卧室中再设一个卫生间的设计,也是住宅以后发展必然趋势。郑珍

内装修快速发展

建材饰材持续热销

室内装修进入新千年后,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目前,装饰企业超过4万家,遍布全国,年装饰工程量突破1500亿元,它所创造的价值已跃居轻工40多个行业前列,成为轻工业的重要支柱产业。而且,据国家轻工业局预测,今后两三年,国内室内装饰年工程量将从现在的1500亿元猛增至3000亿左右。其中,家庭装饰约占一半。因此,从国民经济发展和消费结构变化的总趋势看,今后不仅大型室内装饰将有很大发展,而且,围绕“住”和“家”的消费也潜力巨大,家庭装饰将是一个具有更大发展空间不可忽视的大市场。

室内装饰将成消费热点,饰材市场也将热闹起来,据预测,今后十年的建筑装饰材料需求量为:

塑料地板:预测到2000年全国需求量为8000万平方米,而且弹性卷材地板、半硬塑料地板等品种的档次会在市场的刺激下有显著的提高,到2010年,预测需求量将达1.5-2亿平方米。

塑料管材:预测到2000年全国需求量为40万吨(其中33万吨为排水管,7万吨为给水管),塑料管材和管件不配套问题基本解决。到2010年,预测全国需求量为100万吨。

塑料异型材和门窗:预测到2000年全国需求量为20万吨,可组成的塑料窗1000万平方米。到2010年,全国需求量预测为异型材50-60万吨,塑料门窗2500-3000万平方米。

壁纸墙布:预测到2000年全国需求量为2.5亿至3亿平方米。到2010年,预测全国需求量将达4亿平方米以上。

建筑涂料:预测到2000年全国需求量为100万吨。

同时,业内专家认为装饰装修市场在新世纪将呈现以下新特点:

木质地板,日新月异。木质地板将持续升温,且升级换代,日新月异。强化复合地板便于组装,施工简便,取材于人工速生林,市场前景看好。欧洲生产的具有良好回弹性能的软木地板已进入我国装饰装修材料市场,并将由此形成装饰装修消费新时尚。

卫生洁具,再上档次。电脑坐便器、自动冲洗器等卫生洁具及新型防潮器、通风换气系统将取代传统卫生用具。另外玻璃的品种也将呈现多样化,如调温玻璃、折光玻璃、变色玻璃、自净玻璃将会面世。

转自粤港信息报

未来的住宅方式

国外一家报纸描述了未来的八种住宅模式。

一、共感住宅适合于夫妇各自拥有职业并重视自己个性的“共栖”式的生活方式。由于夫妇上下班时间各异,它拥有夫妇个人的睡房,并可确保个人隐私。大客厅也可以作工作场所,会受到30至35岁的人欢迎。

二、开放住宅室内设计越简单越好。家具很少,只放自己喜欢的东西,使私生活空间处于开放感之中。这种住宅也和共感住宅一样受年轻人欢迎。天花板高,窗口大,收藏空间尽量利用墙壁,使之不显眼。

三、促进交往的住宅适合于拥有各种嗜好或副业、又喜欢参与社交活动的人士居住。三居室的房子在二楼,楼下的房间可供开办音乐或烹调室,或自由使用。住处加上工作场所,打破了只供睡觉用的传统形式。

四、高感度住宅是大多数45岁以下的白领阶层向往的住宅,而且也适合在信息化时代中24小时活动的生活。原则上是独身,在外吃饭。这种住宅有服务台提供邮政、留言和洗衣等服务,并有供休息和促进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客厅和土耳其浴等设备。每个房间也有通讯设备,可以直接和办公室接线,方便在家工作。地点在市内,是住处靠近工作单位的住宅方式。

五、二重奏住宅与高感度住宅相似的方式。妻子住在100公里以外的乡下地区,丈夫周末回来,星期一离开,即一个家庭两个住处。适合于40至59岁之间的公司职员居住。

六、都市的住宅适合于想享受市中心的方便及观看影剧等城市文化的已退休的人士居住。讲究内部装修,大都建在摩天楼最高的一层或带阳台的楼房,而且附带打扫卫生等服务。

七、悠悠住宅建在郊外漂亮的街道上,有充分的空间,适合于中年人和老年人居住。

八、生气勃勃的住宅和老年人同住,邻居很近,而且还附带有医疗和提供伙食服务。适合老年人居住。曹祈东

饰物的选择

家居装修好了,只是有了一个大致的粗线条轮廓,作为画龙点睛的小饰物是必不可少的。来访的客人能够通过饰物,判断出主人的性格、爱好和修养,从而在潜意识中,产生对主人的无限遐想和良好印象。因此,家庭装修不可不重视对饰物的巧妙选择和运用。

目前,常见的饰物主要分为三大类:挂饰、装饰和摆饰。其中挂饰主要有字画、挂毯、亚麻壁挂、竹具、面具;装饰主要有羽毛、镶嵌、漆、布贴,摆饰主要有瓷盘、铜器、陶器、瓷器、玻璃制品等等。如何合理而又巧妙地利用饰物,可根据各自不同的房屋结构、布置和家具颜色进行搭配。

一般说来,华贵、优雅的欧式客厅,可选择高档、精致的铜质、木质工艺品;以红木家具为主的客厅,当然离不开字画、瓷器或镶嵌、布贴等带有中国特色民俗的工艺品,但家具饰物的一般原则是深色家具,需配浅色工艺品;室内较暗,则要选择暖色类工艺品。

在家庭饰物中,最容易选择、最经济、而效果最明显的当属各类画类,挑选各类装饰物时,要与居室面积、装修主色调、家具相协调,甚至还要与主人性格、生活习惯相配。如油画,色调浓重,适合与深沉浑厚的家具颜色相配,才能给人富丽、优雅的感觉;国画,可使居室显得明亮、高雅,如跃式结构的客厅,中厅略高,可挂长袖条幅国画,方显整体美,房间矮的、可改用横幅、扁长幅国画,水彩画,宜与浅颜色的家具相配,突出其淡雅风格;风景画,可增加居室景深,扩大室内的空间感,最好放在小房间或小厅里;工艺品装饰画,适合与各种颜色、各种风格的家具相配,但要选择适合自家风格的装饰画;摄影画,大幅的摄影作品,适宜具有现代派装修特点的家庭使用。米兰

租来的房子如何装修

租别人房子,一般住的时间不会太久。这种房子装饰似乎不太合算,不装饰又觉得住不舒服。这里介绍几种方法,可解决上述矛盾。

巧作“表面文章”。门、墙、天花板等,不必大动干戈,只须简单作些装饰即可。如门贴木纹纸、墙涂刷普通涂料,天花板选用石膏线贴饰,这样既省钱又显效果。

“活”的部分不妨多投资。地板可选择化纤毯或羊毛毯,颇具装饰性,又可以留作以后使用。其它必备的家具也可作同样考虑。

搞好“软装饰”。壁挂、装饰画、艺术品等,花钱不多,装饰味很浓,可使居室顿然生辉。窗帘、靠垫、床饰,包括灯光的营造等,对气氛的渲染都很有作用。

重视绿化。在恰当的位置放几盆花卉点缀,并依四季的更迭依次更换,既有装饰味,又使整个房间呈现勃勃生机。曹红

租借房屋有骗术

兴市不久的房屋中介频频亮起红灯,刚发现房屋买卖中有几许“奸诈”,突然又看到房屋租赁里也有人暗下“圈套”,杨浦警方在最近连续受理的几起合同诈骗案后,向涉足房市的人们发出警告:房屋租借谨防“阿诈里”。

房屋租赁骗术之一:散发虚假广告,引诱租房者上钩。从杨浦分局接案件看,被租房中介蒙骗的大多是看了广告后慕名而来,这些人又以目前在校大学生为多。小徐在某大学计算机系求学,今年春季,与同班另两位同学商议后,决定从学校宿舍搬到校园之外,他们在逛街时看到了租房广告,按地址找到了广告宣传的那一家,被骗的历程就此开始。此后,他们相中了中介商推荐的一套两居室住房的其中一间,便付清了每月400元的租金及中介费、押金共1800元。3月1日,他们向中介公司取房钥匙,却发现公司已人去楼空。此时他们后悔当初,仅凭一张广告单就上钩,却不知借房首先要辨别中介公司的真伪。

以租借房内需要添置通讯设施、办公房屋租借手续等为由实施许骗是阿诈里骗术之二。一位日本来中国的留学生欲租借居民区的住房,他找到了离学校不远的房屋中介公司,经过公司帮助,看中了两室一厅的全装修公房,付上了押金和6个月租金。期间,中介公司以装电话、办理外国人租房许可证等向外籍学生收取数千元人民币,但是仅住了3个月就被房东赶出。房东告之,与中介公司租房合同期满。老外称还装了电话,房东告之:“电话原本就有的,谁收你们电话钱找谁要。”他来到中介评理,可公司已“黄鹤一去不复返”,不到3个月他花掉了一万多元。

租房骗术之三:中介商用事先租借好的房子,在同一时段内反复借给多人,收取租金押金,待向租房人承诺交钥匙时,中介商放弃窝点,逃之夭夭。前文中的小徐在今年3月1日到他租借的房子取钥匙时发现,像他这样被骗的竟有一大帮人,租给他们的那间房,被中介商同时借了3批人。被诈骗租房款8400元。

租房骗术之四,是中介商用自己短期租房转租长借给下一轮的借房人,骗取押金和差额房租。一外籍留学生,向中介商租房时,公司以外籍人为由反复要求多付房租,为此,他一下子交上了身边仅有的7000元。但是,刚住满1个月,房东又来催交房租,两人双双找到中介公司,找不到中介商,才恍然大误上当受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